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5 点击数:

2023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311号)和《安徽省学校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皖学安办函〔20236号)精神,为认真落实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学习

深刻领悟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因地制宜,灵活落实到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上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结合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以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三、组织隐患排查整治

紧紧围绕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等行动,对安全重点环节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

四、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有力结合“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项行动,做到同时部署、严密组织,认真落实;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及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多种形式,科学安排活动内容,确保以活动促准备、以活动强能力。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逃生避险、防溺水等,积极联合、协调行政区域内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指挥决策、协同应对、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内容,组织开展应急指挥演练;督促学校各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应急意识和先期处置能力。

五、创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科普知识。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亲自抓,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2.认真谋划,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安全工作实际,通过大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使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取得“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际成效。

3.扎实开展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各单位既要按照通知要求深入扎实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又要加强对活动信息的跟踪、记录和传递,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做好有关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报送。

请各单位于2023626日下班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统计表。纸质材料送至屯溪路校区行政三号楼203室,电子版发至safecampus@hfut.edu.cn

联系人:刘雷

联系电话:62901155

合肥工业大学

202365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0551-62901155 公务邮箱:safecampus@hfut.edu.cn

安全教育微信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武部)版权所有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