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路拾奖券需警惕 以防被骗

发布日期:2014-11-25 点击数:

路拾奖券需警惕 以防被骗

诈骗手段:

1.路边放置“刮奖券”诱饵,奖券外包裹一张购物发票,奖券上有兑奖电话及活动发起单位的公章,让捡到者信以为真。

2.路人拾起,刮中“大奖”,拨打电话(为外地号码)兑奖。

3.索要银行卡账号,受害人到银行查询奖金没到,再拨电话询问。

4.“银行工作人员”以要交“公证费”、税费等为借口要求汇款。

5.受害人急于得到奖金,汇款。

路上捡了一沓刮奖券,试着刮了几张,竟中了25.8万元大奖。9月23日,合肥市民陈先生介绍,上周六他在马鞍山路附近捡了一张购买运动器材23万元的购物发票,打开一看,里面有一沓“开心购物,幸运有您”的红色刮奖券。其中一张刮中了二等奖,奖金25.8万元。陈先生原以为天降横财,却没想到落入骗子的圈套,5000余元就这样打入了骗子的账户。

事件:9月20日下午,合肥市民陈先生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张发票,打开一看,里面竟然还有一沓“刮奖券”。“发票是购买什么运动器材的,金额在23万元左右,上面还有‘奖券已领’的字样。”陈先生把奖券一一刮开,其中一张是四颗星。根据奖券兑奖说明,五颗星是一辆价值58万元的宝马车,四颗星就是二等奖,25.8万元支票一张。喜出望外的陈先生以为天降横财,立即按照奖券上提示的兑奖电话打了过去。“那是一个四川的号码。”

对方表示,要陈先生留个账号,等下就把钱打到他的银行账号里。陈先生当即照办。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他到银行查看自己的账面情况,钱一直没有到。他又打电话过去咨询,接电话的人告诉他,需要打另一个电话咨询。陈先生按照对方给的号码又打了过去,一名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接了电话,称陈先生的奖金之所以没到,是因为还没有交“公证费”。一心想拿到“奖金”的陈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账号,汇去了5160元。

可奖金还是没到账,陈先生只好再打电话过去,那名“银行工作人员”这次表态说:“按照程序,还要再汇4万元的税费,才能拿到奖金。”“兑奖怎么要自己汇税过去呢?”这一次,陈先生起了疑心,没再汇钱。“这肯定是个骗局。”随后,恍然大悟的陈先生赶忙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据辖区刑警队民警介绍,陈先生是遇到了中奖诈骗的伎俩。“这类诈骗一般都会伪装成外地的兑奖机构,如果是本地的,受害人肯定会要求去现场兑奖,到时候很容易穿帮。”民警表示,骗子会利用受害人急于得到奖金的心理,一步一步让对方汇款。当中奖者把税费等有关费用支付之后,骗子就会消失,电话也不会再有人接听。这类骗局由于存在兑奖电话以及活动发起单位的公章,所以很容易让捡到者信以为真。针对此类欺诈事件,合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对类似捡到奖券、奖品广告等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有“中奖”、“终身保修”等字眼的广告不能轻信。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0551-62901155 公务邮箱:safecampus@hfut.edu.cn

安全教育微信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武部)版权所有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