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16-10-28 点击数:

秋冬季节是火灾高发期,为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避免发生火灾事故。保卫办公室提醒广大学子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疏散逃生技能,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一、严禁私接乱接电源。在宿舍内不少同学从室内插头处私接电源充电或其他用途,有的甚至将电线、电器从垫被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或者在电线灯头、灯管等电器设备上搭挂衣物或烘烤物品,这些都非常危险。

案例:2016年8月26日上午,洛阳市洛龙区河南科技大学一宿舍楼起火,起火原因是宿舍内学生私拉接线板短路造成。

二、严禁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少数同学图方便,违反我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私自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等烧水做饭,有的使用劣质电器等,极易造成短路、超负荷,造成火灾。

案例: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三、严禁乱扔烟头或使用明火。男生在宿舍内并随地乱扔烟头是宿舍火灾的一大诱因,不要将烟头扔在走廊的杂物上,或者躺在床上吸烟,烟头一旦掉在床上,就会发生火灾事故。还应注意不要在宿舍内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防止明火蔓延。

案例:2016年8月14日,烟台大学2号学生公寓两名留校学生在走廊使用液体酒精炉吃火锅引发火灾。8月17日,同样是烟台大学13号学生公寓一楼宿舍留校学生在宿舍点燃了蚊香后外出,因蚊香点燃了可燃物导致整个宿舍全部烧毁,楼内300多人在浓烟中疏散。

四、严禁携入或私存易燃易爆物品。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要在宿舍内存放。同时要加强对杀虫剂、Mousse、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不应放在高温或太阳直射的位置。

案例:2015年6月25日凌晨,南京高校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宿舍楼起火,楼里学生被紧急撤离,火灾原因为学生为庆祝毕业燃放烟花所致。

五、严禁锁闭、堵塞及遮挡安全通道。师生应当留心消防安全出口位置,严禁锁闭和堵塞出口,发生火灾时便于逃生和疏散。

案例:2015年1月3日,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大火,“火烧连营”持续20多个小时,过火面积万余平方米,造成了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然而,造成这一后果的重要原因,人们却并不陌生——消防通道“不通”。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

六、严禁外出不关闭电源。充电设备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电脑等每次充电都要几个小时,同学们经常充上电之后就转身去上课,甚至外出也忘记切断电源。充电器长期蓄热,也很容易引发火灾。

案例:2016年5月24日,江西传媒影视学院宿舍楼发生火灾,火灾原因为学生在给笔记本电脑充电的过程中,笔记本电池过热导致起火。

七、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妥善保管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易挥发性制剂;使用时务必做好防护措施,规范使用流程,避免因违规操作和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

案例:2016年12月18日10时许,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后经确认该事故是学生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0551-62901155 公务邮箱:safecampus@hfut.edu.cn

安全教育微信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武部)版权所有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