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寒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8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春节、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根据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安全责任落实

春节、寒假期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多发,师生出行活动增多,安全风险因素叠加。各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认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明确风险防控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防范方案和应急预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持续推进各项防范举措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二、树牢安全意识,抓好风险隐患排查

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持抓早防小、常态长效,聚焦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设施设备和周边安全、校内施工安全等重点领域,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风险点和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彻底整改,严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食物中毒、设施坍塌等事故发生。

三、具体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开学前分别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深挖细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对校园治安、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内施工安全、涉密场所和涉密载体等进行重点安全检查,建立安全风险隐患台账(见附件),能及时排除整改的要立即排除、迅速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治的隐患,要采取严密的防范监管措施,防范化解可能影响校园及学生安全的各类隐患。

各单位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道路交通、防火、防踩踏、防触电、防玩冰溺水、防诈骗、防网络沉迷、防煤气中毒、防传染病以及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进一步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加强留校学生安全教育、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提醒学生和老师、家长之间保持信息畅通,引导假期留校学生自觉遵守学校规定,严禁从事违纪违法活动。要高度重视假期学生身心健康,密切家校联系,用心用情开展关爱帮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各单位要加强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工作,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组织处置并上报信息。

四、时间安排

即日起各单位全面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学校组织人员在1月25日前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抽查。安全风险隐患台账电子档发送至safecampus@hfut.edu.cn,纸质版经本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2024年1月25日前报送至屯溪路校区或翡翠湖校区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室。

合肥工业大学

2024年1月18日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0551-62901155 公务邮箱:safecampus@hfut.edu.cn

安全教育微信平台

合肥工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武部)版权所有 ©2022